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蜜寿园

蜂蜜、蜂王浆、蜂花粉、蜂胶等蜂产品是人们美容保健、延年益寿的天然的最佳保健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围棋的别名  

2009-10-12 09:51:00|  分类: 百科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围棋起源很早,大概在公元前3000年前就已出现。围棋的别名很多,并且都有些来历。

        方圆:是因为围棋棋盘方形,棋子、棋盒为圆形。

        乌鹭:是因为围棋分黑白两色,黑子似乌鸦,白子如鹭鸶,故而又称“黑白”。

        坐稳:是因为弈棋时,两人对坐,专心致志,诸事不闻不问,犹如隐居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 手谈:是因为下棋时默不作声,仅靠一只手的中指、食指,运筹棋子来斗智斗勇。

        烂柯:是根据神话故事王质观仙人对弈,一局未终,所执的斧头柄已腐烂(表示时间很长)的事而起名。

        河洛:是因为棋盘上纵横交叉的线条,犹如河网、地图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 玉楸秤:是因为古代多用玉石做棋子,以楸木做棋盘,“秤”既棋盘。

        忘忧:是因为两人对弈时思考集中,忘记了一切烦恼和忧愁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“略阵”、“围猎”、“坐藩”等等,也都是围棋的别名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围棋的别名 - 快乐 - 快乐的博客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